跳到主要內容

『D750』機場絕景

今年我用四張圖參加中部國際機場的攝影比賽,無奈比賽結果差強人意,再加上大大小小的事情,曾經沉澱了許多時間,不再拍照。
而在那時也沒有拍攝飛機的計畫,所以趁那個時候整理一些拍攝飛機景的心得與技巧。
分享給喜歡拍攝飛機的朋友們。
<一>七分之四原則--判斷飛機的起飛位置
先說這個七分之四只是一個我個人歸納的經驗法則,不是絕對的法則。
根據飛機的體積大小,載積風速等狀況都會有所改變,這個判斷原則僅僅是讓拍攝當下知道大概可以在哪邊抓拍。
如圖所示,我將飛機跑道分成1234567個點,1和7分別為跑道的兩端。
通常以中型飛機,如空中巴士A320為基準,如果飛機在1起跑,那麼可以預估飛機的起飛點約在4左右。
而一些跑道除了跑道兩端也有其他進場點,如2的點為開始點,那麼可以預估起飛點在5左右起飛。
注意如果是大型飛機,如波音747,那麼會變成大概是七分之五左右,而小型飛機大概會變成七分之三。
再次提醒,這只是一個經驗準則,並不是絕對的標準。仍須視現場的狀況作修正。
<二>判斷風向
風向對於飛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飛機基本上是『逆風起飛』
如圖,例如說現在風是從7的位置往1吹,那麼飛機就是從1往7的方向起飛。
由於第一點有提到起飛點的問題,想要抓拍飛機,風向也是必須要考量到的因素。
現在有許多APP我想不需要我介紹,另外有時候會有橫風的的狀況,
原則上就是將橫風做向量拆解,找出跑道逆風的位置就是起飛點。
<三>雲的型態
由於是拍飛機+景,美景大家都喜歡。那個對於景,自然是需要多下一些功夫。
之中雲就是可以好好琢磨的地方。雲的種類千變萬化,我舉一些比較常見的例子。
捲雲和捲層雲,這兩種雲對我來說是最具有魅力的雲種。雲層細長狀拉出,如同絲綢般輕薄、飄逸,但又不會感到沉重。
這種雲的出現時機在天氣轉變之時,通常在好天氣轉壞前或是壞天氣轉好後時容易遇見。
積雲,我常常戲稱這叫餃子雲。在夏天幾乎可以天天看見。
積雨雲,由積雲轉變,由於大氣對流強烈、水氣充足,常見於春夏兩季。這種雲激烈了就是雷雨雲。
其他還有像是鱗雲等,但因為我運氣實在很差加上我個人的堅持,除了捲雲和捲層雲是基本不太拍的。
在許多app或氣象網站可以看未來幾日的雲層圖,我是用supercweather這個網頁看的。
雲層越白,代表雲層越厚,也就是積雲越多。通常畫面一片白我就不出了,因為拍不到捲雲xd
不過有種情況,也是我很喜歡拍的。那就是稍有雲層,但不會太厚。在衛星雲圖上會呈現灰白的雲。這種薄雲很容易透光,因此陽光透過雲層,變成一個大柔光照。在黃昏時容易拍出『幻日』的效果
了解雲的型態,鎖定自己的最愛,才能將自己的畫再添一層美麗。
<四>光的型態
David Noton『等待光線』一書中,說到風光攝影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光。因此為了美景等待光線是絕對值得的。
光大略上可以分成「順光」、「側光」、「頂光」與「逆光」四種型態。
其中要注意的是正中午「頂光」是我認為最不合適的拍攝時機,
頂光容易造成嚴重的下陰影,常常攝影主題會變得非常醜。
而「逆光」則是很有挑戰性的光,由於地理關係,我到中部機場基本上都是下午,因此我的攝影主題也都是逆光為主。
使用逆光就必須理解:攝影的細節會消失(主體曝光不足或陰影反差等),因此攝影技巧上以剪影為主。
<五>太陽位置
如第一張的示範照所示,太陽在大概中間右下的位置落下,這並不是巧合,而是經過計算的。
我相信大家都有在課本看過這張圖,太陽的位置會隨著季節改變。
由於中部國際機場的跑到是西北東南向,以跑道中線延伸,這條線是西偏南的。
也就是說預計太陽能落在中線(第一張相片太陽的位置)大概在冬季。
在冬季其實我很常跑中部機場,去了大概七八次跑不掉。雖然知道大概的位置,但除了太陽位置,也包含雲、風位置等因素。
話說回來,現在也有很多app如sun position,除了顯示日落方位,也可以用定位去看方位,非常方便。
<六>季節性
春夏秋冬,我想這個就不必多說了。冬天可能有雪,夏天可能有雷或霧。
<七>假對焦
由於飛機是動體,有時候追焦拍出來的效果差強人意,可能是畫面歪了些,可能是追焦跑掉。
所以拍攝時我通常都是守株待兔。用假對焦的方式拍攝。
如示範圖,事實上我是對在中間的桿柱上,但因為是35mm的焦距,所以其實飛機和桿柱都算在無限遠的焦平面上。
另外為了保險,怕景深不夠所以將光圈開到f/10,另外建議搭配對焦鎖定或乾脆使用AF-S模式,曾經遇過AF-C一直自動對焦好不死剛好跑掉的狀況……
這個技巧一開始用會容易失敗,但拍幾次就會上手了。
<八>發想
我認為拍飛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通常我在拍飛機時我不會在一個定點一直拍。
像我到機場後,我會走到比較外圍的地方,觀察飛機經過的地方。『只要飛機映入眼簾就有機會拍攝』,當發現飛機經過的時候,我就會思考附近有什麼元素可以幫助畫面更有趣。
例如一些鏡面反射,或是有光的通道等等。
我自己很喜歡做這樣的練習,問自己『這邊有什麼元素可以抓拍並且和飛機互相呼應』,不斷地問自己問題,並且想辦法解決。大膽假設,不停實驗。(然後不停失敗)
我認為攝影就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而畫面最終就是呈現出自我答辯後的結果。
這三張包含最初的相片是我拿去參賽的作品。
由於屬於計劃型拍攝,事前的規劃與計算比較充足,因此得到了我想要的結果。
除了前三張比較典型外,最後一張相片我覺得是趣味性比較大的一張。
這一張運用了鏡面的反射,加上剛好是捲狀雲,以及海膽式的太陽,加上鏡前的人群,讓整體充滿了一些趣味的元素。
我一直認為拍攝就是需要一些『發想』,而不是固定套路。例如說拍飛機永遠都在拍飛機,而沒有注意到周遭的元素。
這些發想不一定及時,但會從一些經驗、體驗上汲取。
事實上我在2018年底就在成田和羽田機場做了很大量的實驗攝影。
那時其實在羽田等飛機起飛,百般無聊時向著背後的鏡子拍了一張自拍照。
然後我就突然電到了,我就想著是不是可以利用鏡子的反射,做一些花樣。
於是那幾天的拍攝,我就開始有意識性地尋找鏡子或反射的地方。
而最終,在這次的比賽中我就根據以前的經驗和發想,弄出了這幾張照片。

在最後附上近期的幾張照片。
去迪士尼當然就是要拍飛機囉~
迪士尼旁剛好有羽田標準進場程序的航道,有不少飛機會經過。
台北松山機場。拍攝地點在文湖中山國中站二樓(票閘那層)。
如果從頭閱讀本篇文章的朋友,這個跑道是東西向,那麼
(一)要在什麼風向才能蹲到這個畫面?
(二)以小螺旋槳飛機為例,最理想的起飛位置大概在哪邊呢?




(答:西風、民權公園園字上頭的進場點)
拍這張的時候因為把相機放在椅子上,然後因為麻煩直接坐在地上,然後畫面中兩位小姐看向我的表情好像我在做什麼奇怪的事情一樣

我是PhotoerNGO那古
因為接觸商業攝影以及閃燈用光,以及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一陣子完全不想碰相機。
甚至會覺得再也不能拍出好的相片。但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再次觸碰相機時,那種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就像少林足球裡那樣『大師兄回來了,全部都回來了。』
我相信許多攝友應該都知道那份真實的感動。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photoerngo/
我的blogger:https://photoerngo.blogspot.com/
Gmail:photoerngo@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