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攝影的靈魂--光

『Sunrise almost photographs itself.We just mechanically put the camera to our eye,rest our finger on the shutter,and wait for the glory.』 -by Jim Richardson
『日出幾乎就代表攝影本身。我們只是如機械般將相機放在眼前,讓手指放在快門上休息,然後自然等待著結果而已』國家地理Jim Richardson於《Dawn To Dark》一書說道
這句話雖然有一點誇飾,但很明確地點出了日出這個時間點的『光』是如此吸引人。
我認識許多攝影的愛好者,他們有各種絕技,搖鏡、刷黑卡、猛猛的後製,各有各的吸引人之處。但對我來說,縱使技術再怎麼優秀,仍然需要回到攝影的本質。
對我來說,攝影的本質就是光。就如同國家地理一書《Dawn To Dark》不斷地強調光的重要一樣。
上面兩張圖,是在同一個地點所拍攝的相片。除了使用焦段不一樣(一個是35mm一個是16mm的超廣角),構圖、時機點(飛機抓拍的位置)幾乎一模一樣。
當中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一個是在接近黃昏的時間點,另外一個則是普通優閒的午後。
很明顯地,第一張的氛圍明顯優於第二張。除了雲層的不同、不同鏡頭焦段所帶來的壓縮感不同之外,第一張的夕陽很明顯地漂亮許多。
我認為,攝影是光的把戲。如何將攝影發揮的淋漓盡致,有很大的因素取決於光的掌握能力。因此,在最初我並不打算大量解釋云云。
我會建議新手從一開始就學習、培養觀察光的好習慣。有意識地觀察用光,久了自然會變成反射動作。而會觀察自然光之後,很多時候即使是普通的載體,但因為對的光得到了加成,也能變成很不平凡的相片。
此外到了以後學習打閃光燈時,也一樣是需要大量光的觀察。如果從一開始便養成觀察光的習慣,到了學習閃光燈更能得心應手。

光因為打在物體身上,而產生影子,也反射光線。而光線進入到我們的眼中,才能顯現出物體。我們是學習攝影,不是學習物理知識、也不需要計算太多大量繁雜的數學。不必去嚴格探討那些有關光的算式什麼的,但有幾個光的大原則,是必須去理解的。理解光的特性,才能將其中的特性發揮使用。接下來我會介紹光的幾個特性。
一、角度與方向
光是直線進行的,碰到物體時,會是入射角=反射角。就這樣XD
什麼?!這有什麼用?好問題。
上圖兩張就是很簡單的『入射角=反射角』的應用。在有鏡面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倒影。而如果在抓景時需要思考構圖,那麼這個簡單的概念可以幫助你判斷要怎麼移動相機達到你想要的角度。
另外一個入射、反射角的應用是如上圖。這是我和幾位久未見面的朋友出去吃飯時拍下的一張紀念照片。當時手上有一盞小型閃光燈,由於室內空間不大加上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所以就簡單架設閃燈直接拍攝。雖然後製已經消去不少,但仍可以看見眼鏡出現一些不舒服的反光。
眼鏡的反光,主要就來自於強烈光源(閃燈、太陽等)因反射原理反射到相機裡。所以想要消除反光,可以根據入射角=反射角的概念,如果以上圖當作例子,閃燈可以再向右擺斜一些,讓反射角的角度大一點而不進入鏡頭裡。又或是移動相機到反射軌跡外。當然最方便的方法是叫大家把眼鏡拿下來就是了。

而由於光是直線前進,可以將它的方向作整理,上圖解釋了光的主要幾種方向。主要就是『順光』『逆光』『側光、斜光』(包含順逆)及『頂底光』。不同光的方向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氛圍。
順光的主體可以擁有良好的曝光。
逆光除了光源以外,大部分的物體容易變成黑色。但也因為如此可以用成剪影的手法。
側光的應用千變萬化,如果是完全平行的側光可以創造出如太陽直射的硬質感。而如果是略帶有逆光性質的側逆光可以勾勒出主體的邊緣輪廓;順側光(斜光)則是可以將物體的部分面積強調出來。
上圖剛好就帶有順側光(斜光)與側逆光。左半邊因為順側光(斜光)打在主體上,很清楚地顯現出左半邊的面容。而右半邊則是側逆光,請仔細觀察右下角清晰可見的白線,漂亮地勾勒出女孩的腰線,這是很典型的側逆光。
頂光(光向下打)和底光(光向上打)則是可以讓上方或下方的主體清晰可見。
當然,光的應用並不是這些而已,只是列舉幾個例子。綜合以上,看見一個場景,分析它的光源位置、角度,以及找出影子是熟練光的第一步。
二、光源大小與平方反比原則
這兩個是比較進階的觀念,新手時期我認為並不需要在這裡太過膠著。因為我認為在這個階段強記這些觀念能獲得的有限,這兩個觀念我認為在真的需要接觸到閃光燈時學習會比較好。所以這兩個觀念我會比較粗略地帶過。
光源的大小,會影響光的發散程度。越大的光源,發散面積越大。反之越小。左和右,很明顯光的角度就完全壓倒性的差距。
而平方反比原則,則是說光離光源源的距離平方反比而下降。
以上圖做簡單的例子,把r,2r,3r當成1公尺、2公尺、3公尺。
假設1r的光照能量為1,2公尺的時候因為是1公尺的兩倍,因此光照能量會變成2的平方反比,也就是1/4;到了3公尺之後,則是3的平方反比,也就是1/9。
當然我們不是數學家,我們是攝影人。我們只需知道:光會因為光源大小影響發散、也會因為距離影響光照強度即可。
三、光的軟硬程度
在第一點提到,光打到物體,會產生影子。而第二點提到,光會因為光源大小、距離而產生發散的現象。結合以上兩點,我們知道光會打到物體而有高光陰影層次變化。
通常大家在論壇或討論區上不會直接說層次變化,普遍是用光的軟硬來形容。
光的軟硬程度其實很看個人喜好。但我想要強調的是:光的軟硬程度有很大的程度會影響照片的感覺
上面兩張照片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光從高光到陰影的漸變程度之快。光打在我家皮皮狗的臉上,光迅速從高光變成陰影。又或者是第二張的鏡頭,光打在鏡頭上後也是迅速從高光漸變到陰暗。
而上圖,請仔細觀察陰影的地方。光打到錢包,所產生的陰影,陰影的邊緣非常銳利,可以說光影分明。由上述幾點,我們可以形容這些光是『硬光』,硬光的特點如下:
(一)清晰分明的陰影邊緣
(二)明顯的高光到陰影的漸變過程
(三)非常顯眼的高光
而上圖,光打在我的鞋子上,雖然有很亮的地方,但是光到暗的變化並沒有前兩張那麼強烈。而且請仔細觀察陰影的邊緣,和上一張光影分明相比是不是明顯柔和許多?這樣的光,我們會形容為『柔光』,柔光的特點則剛好和硬光相反:
(一)較柔和的陰影邊緣
(二)高光到陰影的漸變過程不明顯
(三)光的分布較平均
在此強調一下,硬光和柔光是相比之下的結果。個人感受也有很大的因素。
硬光的漸變較快、對比強烈,因此氛圍上會比較是剛硬的、嚴峻的、強烈的感受;相反的柔光漸變程度不明顯,相對的對比較柔和,呈現則是較柔和、舒服、平順的感覺。
四、顏色特性
我們都知道光是由七彩所組成,現實世界中的光也一樣是有顏色的。光並不會總是白色,會因為光源的不同環境的影響而染色、變化。
如上圖,相片中的祭典唯一的光源是火把上的火焰。和太陽光不同,火焰的光源帶了非常強烈的橘黃色,可以觀察到除了火焰外周圍的人也都染上了很強烈的橘黃色。
這一張則是在名古屋東山動物園的楓葉季拍攝的。可以看見光源是盞燈打起,這些盞燈的光源帶著大量的橘色和黃色,打在楓葉上面更讓原本就已經橘黃色的楓葉更顯美麗。
而除了光源本身,環境的顏色影響也很強烈。如上圖,這一張是在一片樹林中所拍攝,太陽光穿過樹叢的綠色樹葉,形成強烈的散射。也導致整個樹叢的光帶著比平常還要多的綠色。
這一張是在名古屋東山動物園所拍攝。光打在水面上經過反射,環境裡充斥著比平常還要多的藍色光。原始的照片比照片還要藍很多,幾乎像是死藍一般的顏色,經過後製修正才呈現如此。
另外白色會反射大部分的光黑色則是吸收大部分的光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點。
如上圖,我的閃光燈打在鞋子上,同一平面的白色和黑色,是不是有明顯的不同。白色因為反射了大部分的光,因此光照強度相對較強,反之黑色則是吸收了較多的光,反射程度較不明顯。所以可以感覺到兩者差異。

我知道對於新手來說,要記住上述大量的繁雜內容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會分享在以前的時間我所使用的模組化學習方式。
何謂模組化學習?模組化學習就是將一些需要大量重複的動作製作成一套簡易的SOP流程,透過SOP快速檢視,讓身體自然、習慣且快速地熟悉。
當然,在創作攝影的世界並沒有SOP流程這種事情。但是透過模組化學習將最低所需的知識學習以後,可以將更多時間聚集在更細微的觀察上。
再重複三次。
模組化學習只是將需要大量重複的動作做快速SOP流程學習。
模組化學習只是將需要大量重複的動作做快速SOP流程學習。
模組化學習只是將需要大量重複的動作做快速SOP流程學習。

在這之後,我也會不斷地強調模組化學習。
但還是一樣。模組化的學習只是為了讓自己快速學習到需要大量重複的片段。更細微的觀察、操作仍然需要自身更深刻地去學習、體會。
說了那麼多,實際操作一次吧。

當看到眼前一副景象。直接下意識地開始判斷分析:
一、光源位置、角度及影子
二、光源強度、軟硬程度
三、光源顏色、是否有被其他物體渲染
以上圖為例,做簡單模組化分析:
一、光源位置位於左邊,屬於順斜光。角度約和人平行。
二、光源強度很強烈,周遭非常清晰,但是高光陰影漸變強烈,屬於偏硬光。
三、光源顏色帶著強烈的橘黃色。
根據分析之後,我就可以根據這些條件來思考要怎麼拍攝。例如說利用側光來凸顯人物面容與動作、光很強烈,所以主體的第一人物會曝光剛好甚至過曝,所以我可以試著讓主體保持清晰,其他後方人物較弱,而因為光源帶著橘黃色,所以在後製時需要特別小心,並將顏色稍微做平衡……等等。
再一個例子。
一、光源位置位於右前方,屬於側逆光。角度偏高,大約與地平線夾角70度左右。
二、光源強度很強烈,主體清晰、影子強烈,屬於硬光。
三、光源沒有特別染色。但是錢包有黑色的,可能會多吸收一些光。
針對簡單三點的分析,我就可以開始構思:
光線屬於側逆光,偏硬。剛好這是一款男性取向的錢包。所以可以用側逆光勾勒出錢包面容,也可以利用強烈的影子(硬光)做出男士的高級、冷硬感。
而右邊的黑色錢包吸收了較多的光線,可能在後製時需要追加曝光來和其他錢包做平衡……

這樣的模組化訓練,一開始也不是要求100%全部分析。而是逐步訓練,例如第一次可以分析出第一點,第二次則是能夠第一點和第三點,第三次則是可以有意識地發現第二、三點……過了一陣子就會發現身體已經很習慣地去分析。而在這之後更重要的是透過各項參數做發想
當然,這只是開始的第一步,發想什麼的還太早。但我希望能夠了解同樣是光,卻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在一開始,我會非常建議新手比起技術上的突破,對光的掌握、理解會是更重要的事情。
看見光、理解它、分析它,然後學會使用它。對我來說,攝影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是PhotoerNgo那古。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photoerngo/
我的blogger:https://photoerngo.blogspot.com/
Gmail:photoerngo@gmail.com

留言

  1. 從PTT連過來的,很感謝您的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希望能夠提供你一些創作的靈感:-p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