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旅行隨記:2019年12月底蘇州古城區攝影行

我一直對於蘇州有一種爛漫的幻想。或許是因為從小課本上提到、也許是一些作家談到蘇州是讚不絕口,或是到金庸筆下的江南蘇州……那小橋、流水、人家的印象始終在我腦中不斷盤桓。
原定幾次要去蘇州的計畫,都因為突如其來的事件不得取消,2019年末終於找到了空檔,我決定扛著我的相機,到蘇州古城區六天五夜用雙眼捕捉這些印象。
《行前》
在出發前,我參考了幾本書。分別是:嵇元《走讀蘇州》、于威達《中國國家地理.風物中國志:同里》、周國榮 《泱泱老蘇州》這三本書。這三本都是簡體書,比較不好找到。
不過我認為想要拍攝好照片,一些資料是一定要的,我並不是很喜歡普通的旅遊書,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吃喝要素佔很大比重,通常建築的歷史背景不太會著墨到。我認為到一個陌生城市之前,沒有接觸其文化,是需要用一些資料讓自己沉浸其中的。因為只有當自己的頻率與城市的頻率對齊,才能感受到真正文化的脈動。
其中,我推薦嵇元《走讀蘇州》,大部分的有名景點都可以在書中找到。嵇元本身是一位久居蘇州的作者,他的寫法比較是引證式,引介史書,例如介紹拙政園歷史脈絡,並從中推敲個時代主人的情懷。這種寫法對我來講是非常好的素材,因為我可以透過這些歷史內容去了解、感受、體會當下的氛圍。當然文字的閱讀上略為生硬枯燥,但想要拍出好的照片,我認為那種文化的沉浸是一定需要的。

《攝影裝備》
Flipside 400 AW II相機後背包
Nikon D750×2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AF-S NIKKOR 28-300mm f/3.5-5.6G ED VR
+Manfrotto Element反摺式中型碳纖維三腳架
+中國聯通香港sim卡
以上的攝影器材提供有在玩攝影的朋友參考,我是攜帶兩台Nikon D750,直接各上一顆鏡頭。因為我很討厭換鏡頭,非常麻煩。
而使用Flipside 400 AW II主要是因為它可以裝兩台已上鏡頭的相機,加上它是防盜設計,開口是在背部這邊。或許有機會我會寫一篇關於它的開箱文。
另外中國聯通香港sim卡非常重要,不想使用VPN,用這張卡就可以讓你在長城內也能刷刷IG看看FB,迷路時還可以網路查查!
在旅行前,我習慣先訂下簡單的目標與行程。實際上我不會完全照著計畫走,畢竟實際在現場總會發生一些事情。另外我也建議排點不要排太擠,如同前面所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行程排得鬆,總可以把它塞滿。但塞滿的行程拿掉,那可是千刀萬剮的心情呀。

12月29日(日)--移動日
我住在日本岐阜,選擇的是深圳航空從中部國際機場(NGO)至無錫(WUX)的班機,我認真覺得無錫真的是默默低調的好地方。在年尾各種機票都是天殺的貴,只有這裡默默地還是很便宜。另外考量的點其實是交通,因為我覺得轉車很麻煩,無錫有直達蘇州的公車對我來講是非常大的福音。
我的飛機原定19:40抵達,不知道為什麼19:05分就到達機場。加上海關與領行李的時間出關約20:00。
出關後,順著標誌就可以找到公車站。以下的圖片是2019年12月當時所查詢的時間表,每年似乎會不定期更新,因此強烈建議出發前再次確認。
住宿的部分我是使用Booking,住在蘇州明堂青年旅舍六天五夜。巴士到達蘇州北車站後,轉乘地下鐵,到達旅館時約21:40。喔對了住青年旅館時記得帶個人的清洗用品喔,不然會像我一樣沒有洗髮乳洗頭LOL

來到蘇州後,會有很多想要去的地方。但能去的地方實在太多、多就雜,雜就難以選擇,因此在出發前我就已經訂好計畫,將想去、想拍的景色先做篩選。這樣一來可以大幅提高旅遊效率與品質。在此我將我的計劃表與行前準備圖分享給大家。
來蘇州古城區,有三街+一街是好去處。
『平江街』『觀前街』『山塘街』這三條經典街道,其中平江街就是整個古城區的心臟地帶,保留了小橋流水人家的印象,是到古城區一定要走一回的地方。
觀前街則是鄰近平江街,是蘇州許多老店號聚集的地方,吃吃喝喝在這裡全都可以找的到。
山塘街較遠,在古城區的左上方。這邊是以前蘇州商業繁盛的地帶,但經太平天國戰火後付之一炬。現在則是商業再次復甦。另外,2019年12月底我到這裡的時候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整建,連運河都整個框蓋起來。據當地的朋友說之後可能會整建成類似平江街的樣子。
而+一街則是古城區中間下方藍色的『十全街』。十全街內也有許多各式美食,也有許多公藝品店,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到這邊走走。

城門也是古蘇州的經典旅遊地點。北平北平北平門。當晚上坐車即將抵達蘇州北車站時,就可以看見位在古城區北方的平門。而閶(因同『昌』)門則是鄰近山塘街。南方盤門則是獨立成一個風景區,組成盤門三景。位在東邊的門則是相門。

說起蘇州,就一定要去看古典園林。
蘇州有四大名園『拙政園』『獅子林』『留園』『滄浪亭』
而大大小小的園林還有『藕園』『藝圃』『環秀山莊』;『怡園』『可園』『網師園』等。
如果可以,我會建議全部都看過一遍。如果有人說:蘇州的園林都是那副樣子,我會認為這樣的想法很可惜。看蘇州園林,看假山、看湖水,看水中倒影、看建築布景、看廊長深邃……實在有太多可以看的呢!如果是玩攝影的朋友,每個園林的細節都值得注意,例如說到現在我還真的沒有找到一模一樣的窗框,每一個大戶人家的窗戶的幾何排列都是特別的。
大概到這裡,其實就可以花費3到4天,包含移動、飲食等等。而接下來我會依照實際的旅行經歷略作分享。

12月30日(一)--拙政園>藕園>環秀山莊>藝圃>山塘街
拙政園現在採預約制,但實際上仍可以在現場買票。我的建議是:拙政園一定要早上7:30馬上買票進場享受那段黃金一個小時!第一天我在這裡,就拍了將近一百五十張的照片。落花水面皆文章。我認為拙政園就是要享受園林特有的靜與美,早上7:30至8:30幾乎完全沒有遊客。此時此刻不管是用什麼角度都非常的棒,但是過了八點半後人潮就會開始出現,而人潮一出來各種吵雜也就將那份靜謐給破壞掉。
十二月底時分,早上七點半太陽剛出,日出斜灑,薄霧輕緲,那份景觀是如此神秘、莊美而華麗。早起的攝影師有相片拍,這是無庸置疑的。
而約九點出來拙政園後,原本想到蘇州博物館,但蘇州博物館是完全落實預約制,如果沒有先行預約是不允許現場預約。摸摸鼻子想到附近的麵館吃麵,結果發現蘇州博物館附近正在增建地鐵六號線,那附近即使是有名的商家依舊全部被強制拆遷……
返回平江街,簡單用完餐後我向藕園前進。
《走讀蘇州》如此說道:(藕園)藕者兩人並立而耕作,然而藕還有另一意思,就是『偶』。表示原主對妻子的一番情感。藕園的官方譯名譯作《Couple's Retreat Garden》,因此後者的意思顯然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可信程度。
藕園入口處
藕園中的假山
我非常喜歡使用35mm的焦段透過窗籬向外拍攝。因為35mm在視覺上接近人眼,距離感洽當。透過這樣的視角拍攝出去,可以感受以前古人那種『悠遊自得』的感受。

結束了藕園的巡禮,接著朝『環秀山莊』前進。環秀山莊在蘇州的古典園林裡堪稱一絕,自成一格。大多的園林都強調山水結合、相互輝映,但環秀山莊對比之下極其狹小,走一圈甚至不用十五分鐘。但裡面的巨大假山,卻是極其稀有的!入口進去,一片假山盡收眼底。四面房屋就這樣圍繞在這棵假山。
進入庄內,這一片假山就直立在眼前
不同角度皆有不同的形式美
離開環秀山莊,我徒步走向『藝圃』。『藝圃』位於環秀山莊西北方,徒步大約十分鐘。它在蘇州古典園林裡是比較不有名的。走進藝圃時,也確實可以感覺到不怎麼有名--沒有觀光客,入場券只要十元人民幣,甚至裡面也沒什麼人。
比起其他的園林,藝圃並沒有什麼特別驚人的大山大景。但或許也是沒有名之故,它有著其他地方沒有的『靜』。一位跟我同房的背包客朋友在我的推薦下也去了藝圃一趟,他說他在茶室待了三小時,非常享受那種古典園林的靜謐。
後方的四道門和前景的兩個門空間是切割開的
才第一天,兩腳就已經走到痠痛。不過從藝圃再走到山塘街也只需要十來分鐘的時間。打起精神拔著已痠痛的腿慢慢走向山塘街,卻發現:山塘街大規模整修……
2019年11月中旬山塘街開始整修,預計2020年底完工。由於是整體的大規模翻修,連河道也都封起裝修。沒能拍到夜晚的美景,算是這一次的可惜之處。

12月31日(二)--拙政園>怡園>浪滄亭>可園>盤門
次日一樣早起。我又走到了拙政園拍照。可惜這日早晨並無起霧,相比昨日的景象就差了許多。
一樣九點離開拙政園,我像古城區南方前進。搭乘地下鐵到樂橋站,怡園就在出口不遠處。
但可惜那時進場時有兩個團體在那兒,園林的靜不但沒有了,團體客也霸佔了大多的位置。因此怡園也沒有拍到相片,甚是可惜。
在中國旅遊一定要知曉避開團體客的技巧,如避開峰值時段。因為團體客容易吵雜,而且也會造成旅遊品質的下降。別的不說光遇到團體客的老爺子們上廁所就夠你受的。
再繼續往南前進,原本過程中順道去蘇州文廟,但也在還整修中,開放時間未定。只好繼續前往浪倉亭和可園。
『浪滄亭』算是歷史極其悠久的園林。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1044年詩人蘇舜欽購得。但在更早之前是五代(907-979年)吳越廣陵王錢元璙的花園。
我特別喜歡滄浪亭中的竹林,即使是萬物皆息的冬季,這邊的竹林依舊生意盎然,綠意充足。適時午後太陽斜灑,光線透過竹葉,呈現非常美麗的景緻。
到了滄浪亭,就順便逛逛可園吧!可園說真的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價錢上卻貴了不少,如果對園林沒有特別興趣的朋友,我建議是可以跳過。
下午約三點半,我急行軍前往盤門。盤門是歷史悠久的古城牆。建於春秋時代,是最早的蘇州八門之一,也是現今保存良好的城牆之一。同時現在和瑞光塔、吳門橋組成盤門三景。
原本我在城牆上期待拍出夕陽的一些相片。但團體客實在太多了,當我在取景時還有人直接大剌剌走進畫面擋在前面,還差點撞到我的相機,因為有點不開心,乾脆放棄改以剪影的方式呈現。

01月01日(三)--同里>網師園>十全街
無意間2019年已經過去,不過我倒是沒什麼注意到這件事。因為此時我在同里,一座千年古鎮,這裡的人們很多都還是過著非常樸實的生活,時間彷彿靜止了一樣。
退思園,同里最有名的園林。《走讀蘇州》以『人去園在思園主』作標題我認為是非常有意境的一句話--但是,但是今日是01月01日,是國定假日
這退思園人之多,多到整個湖水邊都為成了一圈人龍!同房間的背包客友打趣道:國定假日我決定在床上休息個一日。這日子誰出去誰傻雕。
經過退思園的人龍洗禮,我信了。但也還好人大多集中在池水邊,讓我還能拍下一張相片以茲紀念。
《珍珠塔》是一折流行在江南有名的評彈。其故事再說:
『相國的孫方卿因家道中落,到襄陽向姑母借貸卻反受嘲諷。
表姐陳翠娥贈傳家寶珍珠塔讓他換錢讀書。孫方卿上了狀元,告假回鄉。
但不是單單衣錦還鄉,而是先假扮道士唱作羞諷其姑母,最後再與翠娥結親。』
據說故事原型就是發生在同里。因此《珍珠塔》這三字在同里是別具意義的。而《珍珠塔園》在同里,或許跟故事沒有關係,但多少有藉由《珍珠塔》表其珍貴之意。
珍珠塔園內的美景不少,但很可惜依舊是各種團體霸佔。我又想起了室友的:這日子誰出去誰傻雕。對,我傻雕。
另外,我對同里的感覺其實是商業化過度嚴重的。中心街道向外放射出去,店家的強恣占道讓原本已經很窄的古路更顯危峻。我並不清楚是市府的規劃或是單純的佔道,但我認為這樣的情況破壞了同里的美。因為河道兩旁搭起的大帳篷非常礙眼,和古風的河道格格不入。
甚至我在拍攝上面的鵜鶘時,有店家走過來要我付錢買茶水。我當然不肯,那店家就大聲咆哮『滾滾滾!不買茶水礙人做生意麼!』當下是非常不悅的。
所以其實同里的行程並不是太開心。一來人潮太多,二來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下午兩點左右即早早搭乘地下鐵回去了。
而行經三元坊站時,突然心血來潮想到網師園走走。沒想到網師園整修中……這一次旅途真的很不巧,遇到非常多的整修。但還好網師園的整修屬於局部式的,雖然不能看見全貌,但也足矣。
網師園出來後,在十全街吃麵。我一直很想吃『同德興』麵館的麵,但無奈時間總是對不上--人家極有名氣的,中午過後就早早打烊。不過附近有一家『萬長興』的麵也是挺不錯的。鎮楓大肉配上蘇式白麵,味道雖沒有日式拉麵般濃厚,卻也非常柔順好吃。吃完白麵,我還加點了一碗紅麵呢。蘇州麵真的好吃,回到日本還是想著它們。

01月02日(四)--拙政園>報恩寺>平江街>晚上伏羲古琴文化會館
02號早上,回國前一天原本想在床上好好休息。但同寢的背包客朋友兩個人看過我拍攝的相片後,也說想去瞧瞧拙政園的早晨。於是我變成了小導遊,帶著他們到拙政園晃晃。
而莫約十點看完拙政園,各自有各自的目標,便在拙政園解散。我心血來潮徒步從拙政園走到北塔寺。北塔寺又稱報恩寺。是蘇州最悠久的寺院,最早可追溯到三國時期(西元240年前後)。
當日屬陰天,光線狀況並不是很理想。不過報恩寺附近有一個小小的梅園。從這裡可以透過借位拍攝到報恩寺。雖然光稍嫌可惜,但有總比沒有好。
午後,回到平江街。在這裡一邊閒晃,一邊買些伴手禮。以下幾張照片是幾天住在平江街上隨拍的。
原本隔日是一早的飛機,晚上本打算早早就寢,不過想來想去最後還是到了伏羲古琴文化會館,聽吳成芳老師唱崑曲。一個人八十八人民幣,附帶茶水。
吳成芳老師不單單只是唱唱崑曲,同時還很會說段子,同時由簡入繁。她不會咬文嚼字,而是直接說:『吶!你聽不懂的,那就是崑曲!』老師,這樣說沒問題嗎!
從化妝開始,一邊化妝一邊介紹。這是崑曲的化妝,稱作畫紅

整體來說,這次到冬季到蘇州,我是很滿意的。雖然有許多地方在整修,也沒有春天的綠意盎然、秋季花紅奪豔,但是整體來說冬季有一種靜謐的蕭瑟感。從各個園林都可以感受到,樹木大多枯枝無葉,但整體排列起來也煞有其事--更現實的是入場費便宜許多。
或許我會找個機會,於春天或秋天再訪蘇州。

留言

  1. 10月的留園會盛開桂花,整個留園都是桂花香,印象特別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今年有打算再去的,不過疫情整個計畫都大亂。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吶。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