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hutterstock、Adobe stock圖庫分享


之前有許多朋友詢問,很好奇圖庫的運作、賺錢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將我這兩年來的心得整理成文,提供參考。
由於我只投稿自己喜歡的相片,很大程度影響了販賣成績。所以「本篇不是告訴你如何賺大錢」,而是一篇經驗的分享談。
『前言』
圖庫提供提供空間讓創作者上傳相片,而使用者可以付費下載獲得相片的使用權利(RF,royalty free買斷式授權)。
每一個下載量根據網站的分級制度以及使用者的付費模式等拆帳,計算完後就是創作者的收益。
目前主流的圖庫有:Shutterstock(之後簡稱SS)、Adobe stock(之後簡稱AS)、Gettyimages與istock、Dreamstime、Depositphotos等。
因為我自己比較認真經營的只有SS和AS,其他圖庫的下載量都沒什麼參考性,本篇會以這兩個為主。
『稅務與付款』
我想申請應該是不需要特別著墨,和申請一般網站會員類似。
不過大多的圖庫在申請時都會需要小考。會要求創作者提供數量不等的照片做審核,基本上會有以下的大原則。
一、不可有可見商標
任何可辨識的商標都需要清除,如鞋子上NIKE的勾、蘋果手機標籤、路上招牌文字等。基本上只要出現商標就是退回。這一點要特別小心。
二、有「可以清楚辨認」人的相片
基本上類似相片都需要提供人像授權,包含自拍、路人,對路人也是。例外為不可清楚辨認,例如說背光時人呈現完全死黑。這一種就不需要人像授權。
三、相片的基本處理
如ISO噪點太多、失焦、過曝、色調分割過於強烈都很容易不過。

通過審核後,恭喜你可以開始投稿了!
不過在投稿之前,不論是哪個圖庫都會建議優先處理兩件事情:「稅務」「付款資訊」
大部分的圖庫都在美國,根據美國的法律有資金的流動都必須申告。所以會需要填寫w-8ben的資料。
w-8ben是為了證明「非美國籍且不住在美國」這件事,有一些網站如Gettyimages與istock、Depositphotos會在填寫之前先做問卷,請記得選擇「個人individual」、沒有在美國置產、非美國籍,問卷完後會填w-8ben;而如Adobe stock則是沒有問卷,直接填表。
由於w-8ben會不定期改版,加以有些網站會自動幫你生成部分內容,以下就當作參考,本篇的w-8ben是我今年填寫的2017的版本,如有不同請自行修正,大同小異。
Part-1個人資料
個人資料部分會需要填
1.Name of individual who is the beneficial owner
請填寫護照英文名。
2.Country of citizenship
請填台灣。
3.Permanent residence address戶籍地址
如果不清楚,怕有誤可以使用中華郵政提供的翻譯服務(請點我)。
4.Mailing address (if different from above)聯絡地址
如果一樣可以不填寫(有些地方會強制填寫,就和3一樣即可)。
8.Date of birth (MM-DD-YYYY) (see instructions)出生年月日
請注意是「月份/日期/年」的寫法。
Part2身分
9.只需填這欄,I certify that the beneficial owner is a resident of後填Taiwan即可。
10.為免稅申告,但台美沒有這個條約所以空欄。
Part3署名
在下面兩處簽名及填上署名日期即可。
另外像Depositphotos會要求提供identifying number,請直接填身分證號然後上傳身分證號相片即可。

稅務完成後,還需要填寫付款資訊。
不同的網站會提供不同付款方式如電匯等,最主流的方法是paypal,所以建議申請一個paypal這樣就很方便。
另外這是身為台灣人的原罪,美國和台灣並沒有免稅條款,所以在申請收入時會被預扣30%的稅金。例如說收入100美元,實際可以得到的約70美元而已。然後這預扣的部分目前我是找不到方法退回來……
『投稿』
正式開始投稿後,一開始會需要了解圖庫的一些知識。我簡單彙整起來提供參考。
Shutterstock投稿畫面
Adobe stock投稿畫面,因為我的帳號是在日本開的,投稿UI也是顯示日文,我用一樣的顏色把同樣的地方框起來。
「向量&圖檔」
向量檔是使用公式算出來的影像;圖檔則是利用感光像素記錄下來的影像。
相機拍攝下來的.jpg、.jpeg圖片請選擇圖檔,向量檔則是利用例如Adobe Illustrator輸出的.AI、.ESP等副檔名的檔案。
「商業用&報導用(editorial)」
商業用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用在商業營利上。例如廣告看板、小說封面等。
報導用則是提供一個折衝,前面提到有人的相片基本上都需要提供人像授權,連路人也是。但一個抗爭畫面裡有多少路人?總不可能像每個人要求授權並簽名。
所以報導用就是用在這裡。雖然有一些元素讓這張相片無法成為商業用途,但還是具有使用價值。報導用的延伸閱讀:「shutterstock我如何使用報導用途內容?
報導用的相片並不是每個圖庫都會開放,像AS就不開放投稿。所以上傳時需稍微注意。
最簡單的記憶法:商業過不了的就丟報導用就對了(認真)
「標題」
標題的敘述很重要。
標題的敘述很重要。
標題的敘述很重要。
很重要說三次,剛開始投稿的時候我都只用很簡單單字而已。後來注意到標題本身也會影響搜索引擎的結果。結果在重新編輯標題時吃了很多苦頭。
我們非英文母語者,文法、用字上有奇怪的地方其實不用太過擔心,畢竟最重要的還是圖片本身。文法例如說複數形、in on at誤用,the來the去等錯誤,我的經驗是撇除極端的文法錯誤,這方面不會太刁鑽。至少我到現在投了五六百張,被抓文法錯誤的只有兩三次的經驗。
我標題的編排方式,現行是使用SEO(搜尋優化)策略,在有限的情況下多塞一些關鍵字在標題上的戰略。
例如說:
Sakura blooming in spring at Nagoya Castle.Nagoya Castle built on 1610 is a japanese castle located in Nagoya, central Japan.
這一張相片,我想強調的是春天spring、城堡Castle、名古屋城Nagoya Castle、日本Japan這幾個詞,所以我就編出這一個描述,看起來像在介紹,事實上是為了強化關鍵字。
Materi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food,spicy Mapo Tofu decorates with chilis and hot peppers on black background.
這一張相片,則是強調傳統的traditional,中華料理chinese food。以及相關意象的辣椒chilis,燙、熱的hot。
關於詳細的技巧,會在下方SEO欄做詳細介紹。只要記得好的標題會很重要即可。
而另外要特別注意SS在報導用相片的規定較嚴格,需要遵守以下格式謄寫:
「城/區,州/縣/市,國-月/日/年-標題」
okoname,Aichi,Japan-09/23/2018-A chef focusing on menu.
如果格式錯誤也會直接退回,請小心。
「關鍵字」
關鍵字是一張圖的生命。重要性甚至高過於標題。
強烈強烈建議在投稿初期好好的做關鍵字優化。
強烈強烈建議在投稿初期好好的做關鍵字優化。
強烈強烈建議在投稿初期好好的做關鍵字優化。
什麼是關鍵字?關鍵字下載的使用者在搜尋時打的字詞,如果圖片有相符的關鍵字,就有更高的機率出現在前方頁面。
例如說一張照片,有關鍵字chocolate、apple、honey、food。
那麼當使用者在尋找圖片,在搜尋欄輸入:chocolate apple,因為關鍵字中有這兩個,那麼圖片就會顯示在搜尋結果中。
而如果使用者搜尋chocolate apple food,因為有三個關鍵字命中,這張圖片出現在前面頁面的機會就會上升;同理如果四個字命中了,那就有極高機率在前段的頁面出現。
但如果搜尋chocolate banana,雖然有chocolate這個詞,卻沒有banana這個詞,圖片雖然一樣會顯示,但在前面出現的機率就會降低。具體的做法一樣在SEO章節會介紹。
在一開始關鍵字、標題,都要很小心的下。甚至一開始花個半小時都沒關係,準確的關鍵字與標題會讓以後很輕鬆。
另外AS的關鍵字,投稿後再編輯、再修正會很麻煩,強烈建議一開始就認真做。不然會修到失智,我不是開玩笑的sad。
「分類」
就是相片的分類xd
「地區」
地區並不是強制需要提供。不過有部分的圖庫會希望你提供。
我的做法比較灰色地帶一點,例如說中國風的食材,我就選擇中國;日式建築或食物,即便不是在日本拍攝一樣選日本。
『規則』
在投稿時需要注意以下的規則,這些都是通則,根據不同的網站也會有不一樣的標準。可能ISO6400的噪點有公司給過,有公司不給過。甚至即使是同樣SS,不同審查人員的標準也會不一樣。我很常有這次沒過,隔個幾天原封不動再投稿然後過稿的經驗。所以失敗不用氣餒再接再厲。
「基本處理」包括噪點、曝光、污點、失真、分割色調、對焦。
我想這是比較基本功的部分,不太需要提。比較注意的是汙點,我之前的相機使用了一陣子,會有入塵狀況,不太明顯的還好,但有明顯黑點的狀況通常會被退回,要用PS修正。
「重複內容」
如果是拍一系列的相片,一次上傳的話很容易會因為重複內容而被退。可行的做法是分開、分天上傳。
「可見商標」
可見商標在圖庫是大忌,不管是哪個圖庫都會將商標列為硬規則。也就是一違規就是退件。所以在上傳前先確認有沒有可見商標,一定要用PS消除。
注意有些商品,例如愛迪達的superstar,即使消掉三葉草但還是看的出版型也有可能被退。也就是說「能一眼看出產品特徵」的商品也會有被退風險。
「智慧財產」
智慧財產的細則很多很雜,例如說有些1800年代的老建築也有智慧財產權。對這方面有不清楚的我個人的經驗是直接上傳,由專業審查人員去判斷。如果被認為有侵權風險或確定侵權,他們會直接退。
根據我的經驗,不同的網站對於這裡的解釋也會有所不同。像是前面的名古屋城相片,我在SS有過,但AS就不給過,因為被判定侵權。
另外偷偷說一個偷吃步,上面SS的文章裡有一個「附帶的現代建築物」的判斷依據,有時候一些在標題寫上知名景點常常會有侵權疑慮,將標題改成OO城天際線景色這類的寫法就會給過。算是走灰色擦邊球LOL
「肖像權」
如果拍人像,都一定會要求肖像權同意書,即使是自拍也一樣。
『SEO對策』
SEO是什麼?
SEO為最佳化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意思就是優化搜尋結果。讓自己的相片盡量能出現在前面的頁面。
前面的頁面就是當輸入完搜尋關鍵字後出現的結果,出現在第一頁的相片,自然的曝光率就會提高。
我自己在做亞馬遜的販賣,我在研討會時看到的資料顯示一個很有趣的結果:大部分的消費者傾向於購買前三頁的商品,前三頁的商品大概佔了整體7-8成的業績。
當然圖庫和亞馬遜是不一樣的,但我們可以這樣推論:越在前面的頁面,曝光率越高,曝光率高自然販賣的機率也會上升
為了出現在更前面的頁面(然後賺更多錢),所以就必須做SEO優化。但要怎麼做?就是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也是我覺得這整篇最精華的地方LOL
「相片分數」
搜尋引擎並不是隨便替相片排位置
例如前面chocolate、apple、honey、food的例子,同樣有這四個關鍵字的相片,搜尋引擎今天心情好,將A相片排第一位,把B相片排第二位,隔天被老婆打一個憤怒把A相片排最後一位,把B相片ban掉。
它會需要一個邏輯去排序。否則毫無章法就會天下大亂。
由於各個網站的邏輯都有不同,這個我在下面再追加補充,然後因為各個網站不開放相關的數據,我只能用我做亞馬遜的經驗作推論。這點就請見諒。
這個排序的邏輯我稱作「分數」,每張相片在投稿審查完畢後,會有預設的分數。一樣用chocolate、apple、honey、food當例子。
某相片chocolate、apple這兩個詞雖然有在關鍵字或標題中,但隨著時間遞移,有許多使用者點擊觀看卻沒有轉化(購買,下同),那麼這兩個關鍵字的分數就會掉;honey、food則有轉化,那麼這兩個關鍵字的分數就會提升。
根據網站會有綜合型,也就是所有關鍵字的分數做加總;或是單一關鍵字形,則是根據字詞的分數做判斷基準。我自己比較熟的Shutterstock和Adobe stock,Shutterstock偏前者;Adobe stock則偏後者。
而得出來的加總分數就是排序的依據。
「影響要素」
知道了分數的概念後,再來必須理解怎麼樣影響這個分數。
前面多次提到相片的「標題」、「關鍵字」很重要就在於此。這兩個元素極大地影響搜尋引擎結果
但到底要怎麼操作?我會先解釋一些我自己的歸納,並在最後分享幾個實際例子。
我將關鍵字分成幾個種類,分別為「大關鍵字」(big keyword)、「主要關鍵字」(main keyword)、以及「風格特色關鍵字」、「地區關鍵字」
有意識地將這些關鍵字輸入在標題及關鍵字中,讓搜尋引擎得以透過關鍵字而達到影響相片的目的。
「大關鍵字」(big keyword)
大關鍵字是指概念非常籠統、但是流量極大的關鍵字。例如說food、habbit、sport、man等等。
我以亞馬遜的經驗來說:使用者習慣輸入大關鍵字+其他關鍵字來搜索。根據報告,有將近90%的使用者都是使用類似的搜尋方式。
因此在標題及關鍵字,可以的話建議可以放上幾個大關鍵字。不過標題如果太刻意加大關鍵字會很不自然,會有被退的風險,需評估之間的比重平衡。
另外大關鍵字的特色就是大流量、概念籠統,所以比重上也要注意不要全塞大關鍵字,因為流量大,自然競爭對手多,還來不及賣出就被洗下去的機會很高;相反如果可以登上大關鍵字榜前,那麼恭喜財源滾滾來。
「主要關鍵字」(main keyword)
主要關鍵字和大關鍵字相比,通常流量會稍微少一些,但卻可以相對精準表達相片的關鍵字。我稱它為主要關鍵字。
主要關鍵字的特點就是具有可辨別性,同時相比競爭也沒那麼誇張。在選擇時,我會以主要關鍵字為戰略重點,比起去爭死搶大關鍵字,我會更著重於穩住這些主要關鍵字。
例如上面的例子,我在尋找麻婆豆腐的關鍵字時,food這個關鍵字的搜尋結果有300萬筆;但chinese food的搜尋結果只有73萬。當然73萬也是筆不小的數字,但相比之下卻更有辨識度,也有不錯的流量。
通常主要關鍵字我會選大約10個左右,如果湊不出來就拿風格特色關鍵字湊。
「風格特色關鍵字」
風格特色關鍵字就很多了。例如說麻婆豆腐,就可以有hot、spicy、pepper、red等單字;而拍攝也可以有nobody、macro、closup等選項,在主要關鍵字之後,我會很著重風格特色的關鍵字,我自己的經驗50個可用單字通常風格特色會有30個前後。
「地區關鍵字」
區域關鍵字則是相片如有特殊風格,如中國風那關鍵字就可以加入china、chinese;日本風則可以打japan、japanese。
對於關鍵字有了初步認識後,就可以開始思考關鍵字戰略。
問題卻又來了,這麼多英文字詞,究竟要怎麼知道哪些是合適的關鍵字?加上各個網站都不開放關鍵字的數據,該怎麼辦?
答案就在網站的搜尋欄
在網站搜尋欄輸入關鍵字的時候,會出現建議字詞。這些字詞就是常用單字,而排列的順序通常就是流量大小順序,越上方流量越大
shutterstock網頁拉到最下方,將語系轉為英文後,在輸入英文關鍵字時就會出現相關的搜尋建議。
搜索完後,會出現相片數。
adobe stock同理,在頁面最下方有轉換區域,點擊後選擇美國。之後搜尋欄輸入關鍵字,一樣會出現建議詞,以及相片數。
在這裡,有一個誤區請記得:相片數不等於流量
什麼意思?這些結果,充其量只是「有這個關鍵字的相片」,然而真實的流量如何?因為網站不開放所以無從得知。
唯一可以解釋的是:相關相片越多,這個單字的流量可能呈現正相關
主要關鍵字之後的風格特色關鍵字就會很迷,如果是SS的話那還好,但是Adobe stock的關鍵字邏輯是排序1-50的關鍵字,1為分數最高,50最低,根據經驗只有前20有影響力。
所以關鍵字的序列很重要,可是前面說到,相片數不等於流量。那該怎麼辦?
我的作法是評估這個關鍵字的重要程度,同樣都是2W左右,我會選擇「可能比較好」的關鍵字。
我自己製作了一個簡單的關鍵字計算、分類工具,載點「請點我」。
這是一個簡單可以讓你一邊查關鍵字,一邊分類的小工具。我將關鍵字分成各個級距,超過10萬的就當作大關鍵字或主要關鍵字,之後分門別類根據特色去分類,如果有需要的就直接在下方做統整編輯。
以下是我在幫下面的這張相片重新弄SEO關鍵字的過程。
首先我先打了「horse」關鍵字,跳出了幾個待選,我發現「horse racing」、「horse race」等關鍵字是和這張相片的形象是接近的。
點擊觀看,horse racing約9萬、horse race約8萬,這對我來說是很理想的主要關鍵字。下面文章有說到不建議用複合關鍵字,不過對這張圖而言這幾個複合關鍵字很有效,所以我就直接使用了複合關鍵字。


而因為是主要關鍵字,我就直接在小工具下欄填寫。
接下來我就會用「主要關鍵字+a-z」的爬法慢慢找關鍵字。a和b中並沒有特別的關鍵字,但在c的時候出現了「horse competition」,這個詞我認為可以用。點擊觀看數量,12萬,然後將單字填入表格分類。


繼續重複動作,會得到不少待選的關鍵字。這些關鍵字編排並不是完全依照關鍵字數量作排列,而是根據戰略、關鍵字相關程度作若干修正。
接下來上傳相片,並在關鍵字的地方選擇複製貼上。
將關鍵字貼上後,回到普通的拖拉模式,就會發現關鍵字照著自己的排序順位列出。

在選擇關鍵字的時候還有幾個小地方會建議稍微留意。
「複數型」
例如說indoor、indoors,apple、apples,除非是大關鍵字或主要關鍵字,不然我會建議擇一,擴充關鍵字的多樣性。
「動詞變化」
例如sleep、slept、sleeping,理由同上。通常會建議選擇相對較多的單字。
「複合關鍵字」
例如hot coffee、chinese food、nagoya castle這類型,除非這是要當主打的關鍵字,不然我自己會傾向於拆分兩個單字。
大概的關鍵字選定後,我會挑幾個重點的大關鍵字和主要關鍵字,然後想辦法湊成一個描述。這樣就完成了一次關鍵字SEO優化。
對了,優化不是只有一開始,如果賣得不順,隨時都可以再重新調整。粗略可以觀察的週期為一個月,然後關鍵字、標題修改完後通常會需要12小時左右系統才會更新。所以更新完大概也是需要一個月的觀察期。
最後還是要強調,SEO充其量只是讓整體能見度提升,最終還是要回歸品質--也就是相片本身才是,如果相片的品質不夠,那SEO做再多也是徒勞的。
『關鍵字型態』
前面有說到SS和AS的採點方式有不一樣。在這裡做追加的說明。
「網狀關鍵字」(Shutterstock):網狀關鍵字的概念大概如下。
關鍵字會呈現放射狀,「通常」「通常」「通常」這種網狀形的,關鍵字是以全數加總居多。這種的好處是關鍵字能打就盡量打,反正大家都是均等。不必考慮到權重問題。
「垂直樹狀」(Adobestock)
和網狀不一樣,Adobestock需要決定每個關鍵字的位置,越上方權重越大,越下方則是毫無人權。和網狀不同,垂直樹狀對於單一關鍵字的權重吃很重,關鍵字的位置會非常重要。
在配置上,我個人的習慣會是這樣的配置:
「主要關鍵字+大關鍵字+特色關鍵色+拍攝風格」
前面有提到,大關鍵字流量大、但是概念模糊,我認為大關鍵字的效率比起主要關鍵字差,所以我會優先將主要關鍵字往前丟,就是一個上駟對下駟的概念。
在這裡我必須要血淚地說:Adobestock最初一定要好好做SEO。因為一旦輸入、投稿審核過後,想要修改關鍵字是可以的,但是它並不支援批次修改。只能一個一個單字慢慢重新排位、輸入,那個修起來真的會修到失智是真的。
『什麼樣的照片好賣?』
這是一個大哉問,每個人拍的相片、種類習慣都不一樣。
像是我只拍一些旅遊、不專業的擺拍。運氣好了一些有一些旅遊照受到青睞。
不過大抵上相片總會有那幾個大種類是固定能夠賣出的。
「企業形象」
企業形象總是人氣不減的一個種類。通常企業會需要正向的、微笑的、充滿朝氣的相片。
「概念與趨勢」
概念與趨勢常常也會需要相應的相片。例如最近印度和中國的衝突,讓下面的相片爆炸性地成長;又例如更之前的covid-19,也出現了概念圖。
「素材」
素材的需求也是永無止盡的。
「旅遊、景點」
我自己是比較偏這一塊的,所以這部分比較能提供建議。
我自己拍攝的相片基本上的要求都是nobody,也就是無人入鏡的相片。如果情況允許我會要求現場天氣、光線能夠到位。
旅遊景點照很多人都會拍,但是要怎麼拍出魅力這就是大有學問。讓畫面乾淨、天氣、陽光到位,這樣就很有機會受到青睞。
上圖是我的名古屋城,以後製的角度來說並不怎麼樣。但是攝影角度、且無人,還有櫻花特點使這一張相片到現在還常常有下載量。
這一張是我在AS常銷的相片,一樣是nobody,加上空間的切割,以及許多可以裁切的黑色範圍,使這張相片易用。
這一張也是我AS常銷相片之一。漫天的飛沙,賽馬時的激鬥、緊張感都有出現,這一張甚至被某公司行號拿去做大圖印刷,還用了進階授權,一口氣讓我賺了不少。
我自己個人經驗,相片一定要將髒污、不需要的地方消去。例如說第二張的中國風門廊,事實上拍攝當下是有許多落葉在門口的。PS一點一點慢慢消掉,讓最終成品很有質感。
而投稿兩年到現在,漸漸也理解到相片要有「可以宣傳」的點,例如第一張的春天名古屋城與櫻花、第二張古風山水中國建築、第三張充滿競爭的賽馬。
如果沒有可以宣傳的點,也就代表這張相片失焦,沒有價值可言。
「商業用&報導用」
這雖然跟前面說的有一些不一樣但還是想說一下。商業用&報導用,直觀上來說,商業用價值會高於報導用,但其實也不一定。像是這一張相片,我只是說一位職人正專注在菜單上。結果有許多報章雜誌下載使用,收入也比一些沒有下載量的相片強很多。
所以說好的相片即使是報導用,也是有其價值的。
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要拍什麼東西時,可以先大量拍自己喜歡的東西,此時順便用剛剛分享的關鍵字學習優化以及觀看各關鍵字中常售軍的相片是怎麼樣的。
經營圖庫最重要的是得失心不要太重,今天過審馬上就被下載,那是已經玩到非常專精的玩家才有的福利。對我來說我是用領股息的想法來經營,雖然這麼說實際上月收入其實也差不多跟一年的股息差不多,所以就看是什麼心態了。
『SS與AS優缺點』
在最後簡單將SS與AS優缺點寫一下。
「Shutterstock」
+流量是所有圖庫之最
+相片分類功能較完善
+有關鍵字建議工具
+審核快速1-2天/報導用2-3天
-爛到渣的分潤政策:這個真的很爛,現在最便宜的是0.1鎂/1下載。
-不開放SEO分析
「Adobe stock」
+較高的分潤
+可以利用Lightroom和Bridge連動快速上傳
+達到一定收入條件可以一年LR和PS免費
-關鍵字處理較麻煩
-糟糕的相片分類功能
-審核較慢(約3-7天)
-不接受報導用(editorial)相片
-一樣不開放SEO分析
整體使用上Adobe stock的系統比較陽春,但看在錢的份上,什麼事情都沒關係的LOL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或來信詢問。我會盡量把我自己知道的分享給您。

留言

  1. 感謝超實用的關鍵字教學,
    回饋個資訊:如果你adobe的下載量超過100,就可以上傳社論嘍,但是!! 不可以有可辨識的人
    https://www.microstockgroup.com/fotolia-com/illustrative-editorial-submissions-expanded-to-bronze-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謝謝你的回覆!謝謝你的補充!

      刪除

張貼留言